台灣當代藝術 拍出好成績

台灣當代藝術 拍出好成績
巫日文致力於台灣社會人文關懷,他畫了100幅台灣人物肖像,圖為奇美創辦人許文龍。
圖/斯依畫廊提供

蘇富比春拍剛落幕,不少台灣當代藝術家表現亮眼,畫廊業者認為,接下來幾年,以台灣歷史、文化為創作主軸的藝術家將逐漸翻紅,藝術投資者不妨多多關注這類潛力股。

印象畫廊經理歐士豪說,上周蘇富比春拍結束,幾位台灣藝術家都拍出高標價格的1~2倍以上,例如連建興、林明泓、黃楫、蘇旺伸、楊茂林、以及邱亞才等都拍 出好成績,林明泓《008》的預估價原來在港幣24~28萬元間,結果拍出港幣96萬元,黃輯《牆裡的男人》高標價是港幣20萬元,最後以港幣43萬元落 槌,表現亮麗。

隨著台灣藝術家的能見度增高,畫廊業者認為,以台灣社會、文化為創作主軸的作品,未來將成為台灣走向國際舞台的作品。

畫廊業者說,台灣創作圈受西方影響甚大,台灣畫家有「西化」之風,在創作概念上,真正探討台灣社會文化、歷史、民族探討的作品,少之又少,然而在國際市場,有「台灣味」才有特色,所以接下來幾年,這類作品會因稀少性與文化獨具性而增值,是值得注意的潛力股。

Gallery41總監Emily Chou說,「現在很多大陸人對台灣藝術家很有興趣,很想買台灣的作品,但是卻發現台灣作品沒有台灣特色。」

她提到,當國外的買盤進來,當然是要挑有台灣特色的,有台灣當地歷史意義內容的,才有辨識度,但現在這類的台灣作品並不多,而如果以後台灣藝術要登上國際舞台,就得靠這塊支撐。

因此,畫廊業者認為,藝術投資不妨朝此一方向思考,趁著尚未成為國際主流之前,先以低價搶進,目前以台灣社會為創作主軸的藝術家,目前有吳天章、施並錫、巫日文、吳瑪俐,以及姚瑞中。

吳天章是大趨勢畫廊代理的藝術家,他以台灣的歷史發展作為創作根源,作品包含攝影與畫作;施並錫目前在師大美術系任教,作品包含濃厚的台灣鄉土、文化色 彩,希望建立自主性、本土化的美術風格;巫日文擅長肖像畫,他走訪南投部落,與人類學家一起做田野調查,之後他畫了100位台灣人物。

另外,吳瑪俐是一位前衛藝術的女性藝術家,她關注女性、國族、政治議題,以裝置藝術來表達理念,而新苑藝術代理的姚瑞中則使用攝影的方式,拍下台灣土地的多種面貌。

【2008/04/14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巫日文 Jhychen Wu ‧經歷

[揮灑時尚 在伊莎貝] 溫慶珠Isabelle Wen+巫日文Jhycheng Wu

李。巫雙聯展 (巫日文-李紹榮 聯合展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