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日文「臉譜密碼」個展 畫作背後的不凡故事

更新日期:2008/04/10 11:00 石靜怡

【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石靜怡】

  達文西密碼裡的「蒙娜麗莎」到底是在畫誰?她究竟是男還是女?她為何而笑?達文西在這幅畫裡暗藏什麼玄機呢?而巫日文為何也畫了一張神似「蒙娜麗莎」的自畫像呢?

  長期旅居於法國的畫家巫日文,追隨大師李石樵習畫多年,自復興美工畢業後即赴法國.里昂國立高等藝術學院深造以學士學位畢業後,又拿到該校現代繪畫碩士學位,並於法國、美國、台灣等國家舉辦多次個展及參與多次聯展,更榮獲國內外繪畫比賽數各獎項,習畫的背景和經歷可說是相當的豐富。  

  近日在台北斯依畫廊展出的「臉譜密碼」個展,巫日文先生表示,這次畫展以愛為出發點,跨越種族、國籍,將對台灣在地有深刻引響力的人物,以快筆畫作處理的方式,和自身對人物理解的角度畫出每一位人物主角。

   每一幅畫皆以人物臉部特寫為主軸,除了畫出據引響力的本地台灣人之外,有的甚至是一些一直在台灣默默付出的外國人,例如來台為身心障礙孩子奉獻了大半輩 子的彰化縣二林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阿嬤(Joyce McMillan),她為台灣的身心障礙孩子付出了四十八年的青春。有的更展現出大愛的精神,如 傳教士蘭大衛(David Landsborough)醫生,為了拯救一位患了罕見皮膚病的12歲小朋友周金耀,這種病讓周小弟弟的腿部皮膚潰爛了40多公分,要治好這種病,需要進行皮膚更換,但 由於周小弟的身體虛弱,抵抗力變差,不能再割下他身上的任何皮膚來修補,藍師母主動提出將她自己的皮膚捐出,這就是當時的「切膚之愛」。

  還有人稱台灣山地之母、麻瘋病人之母的孫理蓮女士(Lillian R. Dickson),創立「芥菜種會」服務弱勢中的弱勢,創立的組織包括兒童之家、愛心育幼院、樂生療養院、巡迴醫療團、埔里基督教醫院、原住民診所、肺病療養院、原住民產院、烏腳病免費診所、原住民義工學校、保姆學校、護理學校等。她為台灣奉獻達五十一 年,生命最後也歸宿台灣。這些人的義舉善行,讓大家看見了這些人的大愛精神。另外還有人默默地為台灣的畫壇注入一股新生命,那就是台灣的西洋繪畫啟蒙者石 川欽一郎,巫日文認為,這些人背後都有一些說不完的動人故事。

  究竟巫日文為何畫出神似蒙娜麗莎的自畫像?還有其他一共三十一幅的臉譜畫作背後代表的意含是什麼?就等您來畫展現場一探究竟!展出時間從2008年4月3日至4月27日止。

大台北旅遊網http://taipei.travel-web.com.tw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巫日文 Jhychen Wu ‧經歷

[揮灑時尚 在伊莎貝] 溫慶珠Isabelle Wen+巫日文Jhycheng Wu

李。巫雙聯展 (巫日文-李紹榮 聯合展出)